您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毛景慧(右二)到社区居民家中送温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感谢组织对我的认可,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不负党、不负人民!”作为受到省级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之一,蒙自市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毛景惠回想6月参加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时的情景,仍然感到心情激动。

  初见毛景惠,她相貌清秀,整洁的白衬衣上别着醒目的党徽,“长马尾”随着脚步有规律地摆动,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灵气,说话时语气温和。有19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她,已经把银河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不善言辞的毛景惠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听群众最想说的话、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办群众最需要的事,切实做群众最贴心的人。

  背包办公,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

  “2002年初刚到银河社区时,我对社区工作的认识很浅,再加上当时连社区办公用房都没有,开展工作很艰难。”当时,毛景惠和她的同事只能借用社区党员叶桂枝的铺面作为办公用房,没有相关办公用品,但是毛景惠没有丝毫退缩。

  “环境虽艰苦,但工作仍然要开展。”一番思考后,毛景惠展开了社区工作新模式——背包办公。她带领社区党员,背上办公用品,挨家挨户询问家庭情况,遇到有困难的居民时,就现场为群众提供信息或实际帮助,就地解决困难。居民需要办事时,毛景惠带着同事上门办。日积月累,毛景惠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大家都亲切地喊她“毛书记”。

  2003年,在多方协助支持下,银河社区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用房,但毛景惠并没有因此松懈,而是开始了其他的考虑:“接下来如何更好为居民服务?”日思夜想加上实地了解,毛景惠发现社区居民最需要解决的是生活环境问题,于是她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带领同事一起努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银河社区内有许多老旧小区,文路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该小区环境脏、乱、差,无业委会、物业管理,偷盗现象时有发生,居民幸福指数不高。

  “不能坐视不管。”毛景惠组织党员并主动联系红河公路局,从2017年3月到10月,到小区内开展卫生清扫等工作。通过7个月的努力,文路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平整了,车位整齐划一,原来发出阵阵异味的沟渠也变得清澈了,偷盗问题也解决了。

  对于银河社区的治理,毛景惠始终遵循一个原则:努力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生活环境好了,居民幸福指数自然就稳步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以来,银河社区先后获得“红河州绿色社区”“云南省绿色社区”两个荣誉称号。

  扶贫济困,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社区居民王佳英老家在贵州,后随丈夫迁居蒙自,2008年其丈夫因癌症不幸去世,留下她和女儿相依为命。2020年,受疫情影响,王佳英丢了原本支撑生活的工作。“有一天,毛书记突然来了个电话,她说:‘英姐,最近社区工作太忙了,来协助我吧。’听到这话,我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王佳英边流泪边对记者说。毛景惠一直在想办法帮助王佳英,从王佳英初到社区时帮她写低保申请书,到后来帮她解决工作问题。据了解,现在王佳英负责社区后勤、仓管工作,与同事相处融洽,其女儿大学毕业后也顺利找到工作。

  “毛书记就是这么一个人,她有能力、有魄力、有魅力,虽然平时会催促我们抓紧工作,但遇到问题时她又比谁都有耐心。”银河社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张慧琼说道。最近有群众遇到了办理银行卡要先到社区开证明的情况,居民对此很不理解,毛景惠到现场面对面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有服务意识,面对群众时坚决不能带有个人情绪!”毛景惠说道。

  自2002年银河社区成立,毛景惠带领同事们一起解决了社区居民低保救助、社会保障、人口计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连续19年被群众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在她的带领下,同事关系和谐、社区矛盾锐减,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云南省规范建设示范党支部”“云南省体育特色先进社区”“云南省文明社区”“红河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河州敬老先进社区”等多项荣誉。

  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毛景惠的工作思路并不僵化,她总是坚持在思考中改变工作思路,切实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从而创新开展社区工作。“我这人不善言辞,漂亮的话不太会说,但我始终坚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我必须要做的。我必不负党对我的厚望,继续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保驾护航。”(李瑶)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