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乐” 让文明实践活动暖在人心

发表时间:2022-12-13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行动是最好的注脚。蒙自市以“爱在蒙自 暖在人心”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以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原创歌曲征集、广场舞大赛、公益集市等群众参与度高喜闻乐见的方式展开,实现了群众动员群众、群众服务群众,奏响了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乐”,凝聚了蒙自文明共识。


舞动蒙自 文明路上的“老姐妹”


在蒙自,有这样一群“美孃孃”,她们由来自23个社区的1200余名广场舞舞者组成,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广场舞舞者“变身”为文明志愿者,用矫健舞步舞出文明风景线。

“你也来,我也来,志愿服务动起来,文明蒙自大家建,最美孃孃展风采”,在蒙自南湖公园广场,一支支广场舞队跳着动感十足的自创快板《志愿服务动起来!》,吸引了大量的群众驻足观看。“我们通过举办美孃孃在行动广场舞大赛,把些广场舞孃孃组织起来,成立了蒙自市美孃孃巾帼志愿服务队,授予她们志愿服务队队旗,为她们订制志愿服服装,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知识、社会治理、家风家教等知识培训,让美孃孃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力所能及参与到文明蒙自创建各项工作中”蒙自市妇联主席李虹芸说到。通过广场舞大赛,蒙自共组建了44支“美孃孃”巾帼志愿服务队,覆盖3个街道23社区1200余个家庭,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50次,5.9万余人次参与。

“我们中年龄最大的有72岁,最小的也超过了50岁,我们跳广场舞是为了身体健康,参加志愿服务则是为了内心充实,为了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来自艺海社区的“美孃孃王美华说到。

只要心中有舞台,在哪里都能翩翩起舞,蒙自的“美孃孃”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志愿服务处处可为一位美孃孃带动一个家庭,以小家带大家,用巾帼之语宣讲文明,用舞蹈之美传递文明,“美孃孃”成为了蒙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唱响蒙自 文明之歌大家唱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言行知礼,草木知惜。老幼尊爱,和睦邻里。”一首《文明在哪里》拉开了“爱在蒙自”原创歌曲大赛颁奖晚会的序幕,在征集中,广大文艺爱好者围绕蒙自的历史文化、地域风光、风土人情、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题材,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大赛共征集69首原创歌曲,经过大赛评审组的层层筛选,10首优秀音乐作品脱颖而出。其中,《小巷》《和外婆到街上逛一逛》《多彩的蒙自》深受大众喜爱,目前,“文明之歌大家唱”的传唱活动已在蒙自大地展开。

“它的旋律和歌词,将引导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走向规范,进一步提升市民的道德素质,让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等文明理念深入每位居民的心”梁外芬是蒙自新安所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表示,通过此次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及传唱活动,让她更切身地感受到文明行为是一个社会和谐、友爱、宽容、博大、尽善、尽美的展现。

情暖蒙自 编织志愿服务“万花筒”

“77岁的梁阿叔每个月最盼望的就是我们去的日子,他说在他的独生子过世后,他觉得他被社会抛弃了,但自从有了我们每个月的上门服务,他又再次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蒙自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失独陪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段云芬正在介绍自己的项目。为凝聚志愿服务的社会力量,蒙自市组织开展了面向社会团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大赛,共征集到项目23个,经过实地调研、培育孵化、评选评审,评出了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6个、最佳创意奖3个。

“我们希望通过以赛促训、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动蒙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蒙自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赵沭洁说到,“为了保证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志愿团队,我们还探索开展了公益集市。”


从乡村特产到书法字画、从手工艺品到特色小吃,公益集市义卖的物品琳琅满目,不同于超市售卖的商品,这里的小商品每一样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小故事,它们或来自留守儿童的小绘画、或来自于残障人士的陶艺作品,义卖所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蒙自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独老人等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

“这样的公益集市很有意义,买到我想要的东西的同时也献了一份爱心,何乐而不为呢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有57家爱心企业、120余名爱心人士、15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了义卖中。

公益集市将公益的种子种到每一个人心里,让蒙自这个大家庭的每个人都学会以爱人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通过义卖活动,激励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将公益活动引向深入,尽已所能,市民们纷纷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并带动身边的人参与进来。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蒙自大地上奏响的这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交响乐”,雄浑激越,激发着全体蒙自市民践行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凝聚“蒙自因我文明”共识,让文明之光照耀下的蒙自熠熠生辉。(作者:李桂英、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翠萍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