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即将到来,在这个思亲追远、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移风易俗,摒弃传统祭祀陋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破除焚烧香蜡纸钱等陈规陋习,自觉做到不在城市道路、广场、河边、树林、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抛撒冥币或设置污染公共环境的祭祀用品。

  二是文明祭祀,维护共同生活环境。树立环境保护和安全意识,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哀思、敬故人,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公共秩序,不干扰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丰富传统节日的现代内涵。

  三是厚养薄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移风易俗,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生前尽孝、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倡导市民文明节俭办丧事,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四是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自觉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引导亲朋好友、身边同事和周围群众文明祭祀,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人。

  市民朋友们,积极宣传文明绿色安全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身边的祭祀陋习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敬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为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蒙自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