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丽蒙自

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通达即将实现!蒙自“吃喝”攻略已备齐……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好消息!7月26日,弥勒至蒙自高铁4座新建车站站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全面完成年内开通运营~

  届时,红河州将成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州中首个开通城际高铁的自治州,滇南蒙自、开远、弥勒将实现半小时高铁经济圈,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通达。

  弥蒙高铁于2018年12月开工,北起南昆高铁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开行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为250公里。全线新建红河站、开远南站、朋普站、竹园站4座车站,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呈现“一站一景”鲜明特色。

  据悉,红河站以“七彩承蕴、梦筑滇南”为设计理念,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站房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设高速场和普速场,最高聚集人数为1500人。

  红河站位于蒙自盆地北面,处于既有蒙河铁路北侧。用地北侧临近规划的红河(蒙自)机场及枢纽换乘综合体。西侧临近雨过铺工业物流片区和湿地公园,南侧为两海度假片区,靠近长桥海。

  红河站是云南第一个集高铁、普速铁路、机场和轨道交通融合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站,也是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开通运营以后,旅客可选择高铁和普速列车,出行选择更多、更便捷。

  弥蒙高铁是连通昆(明)至河(口)铁路、南宁至昆明客运专线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对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为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来到弥蒙高铁的终点站~蒙自!一起“逛吃逛喝”

  蒙自市是红河州州政府所在地,云南第一个邮局、第一个海关、第一个外资银行、西南联大旧址、滇越铁路碧色寨车站都可以在这里寻找到踪迹。

  碧色寨

  碧色寨位于蒙自市草坝镇南边,是众多旅游者和摄影家们的好去处。碧色寨车站是我国最早的铁路车站之一。目前,碧色寨车站已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保存较完好。其保护文物有滇越铁路站房、个碧石铁路站房、轨机车库站房、哥胪士酒店及大通公司。

  南湖公园

  南湖公园是过桥米线传说的起源地,有“滇南明珠”之称。南湖东畔、也就是现在的“海关路”一带,更是近代中西方文明和多元文化碰撞激荡、交汇融合的缩影。自1887年蒙自被辟为近代云南第一个“商埠”,并于1889年正式开关通商以后,这里曾诞生了近代云南第一个海关、也是近代中国21大海关之一的“大清蒙自海关税务司署”,诞生了近代云南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邮政局、第一个外资企业等诸多第一。当时云南80%以上的进出口物资通过蒙自转运海内外,近代的蒙自堪称云岭大地的“上海滩”和“小香港”。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

  南湖旁边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于2011年9月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已改建完成,一楼的服务中心引入咖啡吧,并销售西南联大文创产品。

  帆布袋、纪念戳、马克杯、明信片、书签、折扇、贴纸……走进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游客中心,一系列以“星光1938”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映入眼帘。

  西南联大系列文创产品将Q版联大先生形象、妙趣横生的名言名句、联大标志性LOGO等元素,印制在日常生活中的常用物品上,既传播了西南联大精神,又兼顾了产品的使用和观赏价值,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景区更具吸引力。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

  查尼皮良好的群众和社会基础,这个小村庄向发出反抗心声的云南年轻党组织敞开了热诚的怀抱,让这里成为已经笼罩着白色恐怖的云南大地上一方尚为安全的地方。因此查尼皮被喻为“云南革命的传奇之地”而永远载入了史册,革命火种以查尼皮为中心,燃遍红土高原。多年后,很多党员群众慕名而来,在茅草屋前接受红色党史教育。

  过桥米线

  蒙自是云南过桥米线的发源地,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蒙自过桥米线因其汤料上乘、制作考究、吃法独特、味道鲜美、营养全面,先后获得了“云南名小吃”“中华名小吃”“云南十大名片”等美誉。2009年,蒙自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过桥米线之乡”荣誉称号。

  蒙自年糕

  蒙自年糕是蒙自的特产,素以糯软香甜、柔韧适口、风味独特而驰名。蒙自年糕采用传统方法制成,即将糯米经过水磨、吊浆、滤水,再加红糖或玫瑰糖制作而成。早期的蒙自年糕是用类似大碗的容器压成形的,呈上小下大的圆台形,表面光滑油润,因为加了红糖的缘故,呈现黄灿灿的色泽。

  新安所蘸水卷粉

  夏天正是吃蘸水卷粉的最佳时节,毫不夸张地说,在新安所,好吃的蘸水卷粉店总是爆满,可见是有多受欢迎。

  将炒香的花生粒、芝麻酱、酱油、韭菜等佐料混合在一起制作成一碗诱人的蘸水,让卷粉裹上蘸料,边蘸边吃。

  蘸水卷粉采用的卷粉也很特别,皱皱薄薄的。这种卷粉能更好地吸收汤汁,使卷粉极其入味,口感也更Q弹爽滑。在夏天来上一碗,快活似神仙~

  蒙自石榴

  蒙自石榴在全国众多品种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今蒙自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榴种植区域,被誉为“中国石榴城”。由于长期优选品种,加上适宜的环境,蒙自石榴籽核很小,果实汁水非常丰富,润甜甘美。

  蒙自枇杷

  蒙自种植的枇杷成熟早、肉厚、味甜,汁水丰美得令人猝不及防。剥开的刹那,被喷溅出来的枇杷汁吓了一跳……迫不及待塞进嘴里。枇杷特有的清香,伴随着恰到好处的酸甜,和无比柔嫩多汁的果肉一起,瞬间融化在嘴里。

  蒙自苹果

  蒙自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干燥,这也使得蒙自苹果的含糖量高。也正是这样的环境下,长出的苹果,皮薄肉脆果味浓,纤维少且质地细,果汁含量也很高,咬上一口,汁水顺着舌头流入喉咙,香甜无比!

  这么好吃的苹果,外表却有点平平无奇,甚至可以说有点丑,但吃过的人都知道,好看不是它的特色,味道才是。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