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蒙自市文化馆“六一”节非遗进校献大礼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蒙自市文化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30日上午,在“六· 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蒙自市文化馆组织非遗专干、业务教师及蒙自市各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走进蒙自市拥军小学,一起参加2022年蒙自市拥军小学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第二届科技艺术节,活动现场,展示了蒙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给孩子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展示现场,身着民族节日盛装的传承人在一片片绿荫下向学校老师和同学介绍着蒙自的一个个非遗项目。非遗专干李琼英、市级传承人李保兴、市彝族文化传习馆李惠琼等老师在展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蒙自平坝腔》时,用彝语教师生们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彝族童谣《惜时歌》,引导教育孩子要热爱祖国、珍惜时间、热爱学习;市级传承人田石安耐心地教授用竹片编制果盘,让孩子认识蒙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篾编;小三弦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李行夫,分别用自制的小三弦、四弦、直箫等乐器为师生演奏了《放牛调》《四季生产调》,让大家陶醉在美妙动听的音乐中;市级传承人李丽琼、李叶佳向师生们传授彝族编绣7线编花、8线编花技艺,使孩子们感受到灿烂的民族文化;市级传承人李照英展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剪纸技艺时,教孩子剪红色石榴,告诉孩子们蒙自是中国石榴城。

  活动结束,传承人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在保护传承中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此次活动,通过传承人与大家近距离互动学习体验,让师生们进一步认识、了解非遗项目,触摸民族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在师生中种下了传承中华文化、保护中华瑰宝的种子,进一步增强了蒙自市各级传承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蒙自市文化馆)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