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蒙自市妇联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以前总以为自己家养的是男孩,这方面可以不重视,真是大错特错!对于青春期身心健康教育,男生女生都要平等普及,而且要从娃娃抓起,对于家长的知识普及更是迫在眉睫,希望能为推动这项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究竟是什么样的培训,让参加了培训的老师们都有如此深的感慨?又是一堂怎样的课,让老师和学生们都有了受益匪浅的生动体验?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自己,消除青春期的烦恼与困惑,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6月29日,蒙自市妇联联合鸣鹫镇妇联走进鸣鹫镇中学,为全校男生和女生分别做了“走进青春,认识自我”青春期身心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男生专场

  篮球场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谭天梅老师追根溯源,以“我从哪里来”主题为切入点,从男孩身体发生的每一个小变化讲起,引发男同学对自身身体结构的关注和思考,进而就青春期的身心健康知识开展科学教育和引导。

  青春期是思想道德、学习成绩和能力培养的分水岭。生理上,青春期的男生会有许多变化,包括喉结的出现、身高快速增长、生殖器官的发育等,对于生理上的变化,男孩们要学会接受和认识,并且学会卫生护理。

  除了生理上的变化,心理上的变化也不容忽视。谭天梅老师剖析了青春期男生的心理特点,引导同学们要正确面对青春期,学会合理调节情绪,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做一个自信自强、自尊自爱、健康快乐的人。

女生专场

  足球场上,市妇幼保健院的李劲伶医生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女同学们带进了有关青春期的知识学堂。

  李医生以“自己跟男生们有什么不同”“现在的自己跟一年级的自己有什么不同”等问题,抛砖引玉,深入浅出,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随着话题的逐渐深入,李医生向女同学们阐述了青春期男女生身体发育的不同现象和区别,结合实际教给同学们一些有关青春期的生活小妙招,如内衣和卫生用品的选择等。

  课程采用授课+互动的模式,从“什么是隐私部位” “孩子可能遭遇侵害人身权益的五个警报” “怎么保护自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学生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与此同时,医生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教会同学们在青春期要如何正确处理男女同学交往等问题。

  “课程结束后,我们会在各班级的班会上开展讨论,让他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以更好的呵护孩子们的成长。”鸣鹫镇中学校长李鹏堂说。

  别开生面的课程,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时而面露微笑,时而陷入深思。特殊的话题,特别的课程,犹如一场甘霖滋润着心灵,让孩子们对青春期有了全新的认识,学会了正确地对待青春期的变化,解答了青春期的困惑,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精神食粮!(王瑞)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