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青少年走进消防站“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7月21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暑期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学消防、懂消防、会消防。在暑期之际,蒙自市消防大队开展面向社会青少年的消防队站体验活动,迎来60余名青少年积极参与。

  下午15时,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一开始,小朋友们就围到了消防救援装备展示处附近,地上摆放满了消防救援装备,“这是抢险救援服,这是消防水带和消防水枪,每次去灭火都要用到这些装备。”在消防员的讲解下,小朋友们连连点头。消防员还为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无齿锯、液压破拆工具等器材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并为小朋友们演示了如何迅速穿戴消防防护服的技能,并邀请小朋友们亲身体验和感受。“穿上消防灭火战斗服,感觉自己也成为一名消防员。”一位小朋友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穿上了厚厚的消防装备后,兴奋地说道。

  活动中,消防员们结合儿童事故案例,用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知识。“消防员叔叔,灭火器是怎么用的啊?”“小朋友看过来,灭火器要先拉开这边,然后对准火源进行灭火。”期间让小朋友们体验了灭火器油盆灭火。为让小朋友们准确掌握灭火器的使用,还组织开展了极速灭火比拼小游戏。大队将小朋友分为2组,进行对抗,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步骤打乱顺序,让参赛者接力拼图,排好序后接力,下一个人可以对上一个人拼图顺序作出调整,用时少的获胜。通过极速灭火比拼小游戏,让小朋友们进一步熟悉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活动最后,让小朋友们尝试了烟雾逃生体验。“体验逃生屋,让人觉得火灾有点可怕,浓烟很大,必须要弯着腰,捂好口鼻,看着安全出口所指的方向才能逃出来。”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进入逃生屋,沉浸式体验了一场“模拟火场逃生”。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学习消防知识是提高小朋友们面对初期火灾自防自救能力的有力保障,实地参观消防站让小朋友实实在在地学到了消防基本知识和灭火常识,强化了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也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宣传效应。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