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市文澜镇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监管

发表时间:2015-10-23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为规范对农村集体财务的管理,维护农村安定和谐,蒙自市文澜镇纪委针通过严明财经纪律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监管工作。

  为杜绝集体资金成为“唐僧肉”,使村集体资金得以良性运作,该镇纪委从加强村组干部教育管理入手,进一步完善村级工程项目报批、外出学习考察、公务活动支出等财务审核机制,将农村集体财务集中核算作为重要监管形式,所有支出全部纳入核算范围严格审核。

  文澜镇农村集体财务核算中心共代管村组集体资金帐目190套。为严明财经纪律,堵塞财务漏洞,做到监督不缺位,该镇纪委加强农村报帐员队伍素质建设,对每一名报帐员进行综合素质考察,选用能坚持原则严格按财务制度办事的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民生资金、涉农专项资金和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拓展村务公开渠道或形式,以阳光村务E路通电子平台每2个月定期公开帐目情况;通过说事室、便民服务大厅,QQ公众群等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接受群众咨询投诉;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及时办理答复群众诉求信访件,把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纪委工作的重点任务来落实。

  今年,蒙自市文澜镇纪委共受理反映村组干部问题信访件23件,其中反映村组干部任职期间经济问题的19件,反映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的3件,反映企业改制方面问题的1件。目前,自办案件8件,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一年2人,严重警告1人,警告4人,经济问题占农村干部问题的80%以上。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