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西北勒乡—大山的馈赠

发表时间:2016-03-24     来源:蒙自西北勒乡文化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野菜,也就是非人工种植且可以食用的植物,靠风力动物等传播种子自然生长,是大自然的宝藏之一。野菜一般有着纯净的品质,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也是人与自然相生相伴的见证。野菜无污染、营养丰富、清新可口,是绝佳的食材之一。

采摘龙爪菜

  初春,雨后。西北勒乡的山坡上冒出了大批形似龙爪的青嫩野菜,走进细嗅,鼻尖荡漾着别样的清香。经询问得知,仆瓦族称“阿达”(寓意:吉祥如意),俗称“龙爪菜”,真名蕨菜。因其长于野外,少受环境污染,国外早已把它列为健康食品,被誉为“山菜之王”。而西北勒乡经济发展大体以种植、养殖为主,本地生长的“龙爪菜”几乎不受工业、环境污染,其质更甚,深受蒙自市民欢迎。

凉拌龙爪菜

  除了寓意吉祥的龙爪菜,西北勒的野生藠头,野生香椿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西北勒的野生藠头多生于耕地杂草中及山地较干燥处,一般在清明前后采收。采收时,连根采挖,除去茎叶和根须,洗净鲜用。

集市上的野藠头

  而野生香椿,富含脂肪、粗纤维、铁、胡萝卜素、尼克酸以及香椿素,有特殊的芳香气味,食之鲜美可口,耐人寻味。香椿的吃法很多,可凉拌、可炒、可煎,还能腌着吃。椿菜还可入药,古医书记载,椿菜性寒,具有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

新鲜采摘的香椿芽

  对于西北勒大山的馈赠,淳朴的仆瓦族人从来不会熟视无睹。清明时节,采“阿达”、挖藠头、摘香椿一向是西北勒村民们农闲之余的最佳选择。除了自家食用,拿到集市上售卖,贴补家用,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收获。

售卖野藠头的仆瓦族妇女

售卖香椿芽的仆瓦族妇女

售卖龙爪菜的仆瓦族老妇

雨中售卖野藠头、香椿芽、龙爪菜等时鲜蔬菜的仆瓦族妇女

( 邹  锋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瑞星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