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过桥米线研究发展中心和蒙自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揭牌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今日蒙自编辑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6月25日,蒙自过桥米线研究发展中心暨蒙自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揭牌仪式在市职业高级中学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苏荣辉,副市长尹艳出席仪式,蒙自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瑞华主持仪式。

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许扬 摄

  近期,蒙自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严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蒙自的过桥米线产业重新进行战略定位。根据这个战略定位,制定了《蒙自市促进过桥米线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抢抓传统优势产业、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立足蒙自,走出蒙自,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围绕过桥米线产业的优化提升发展,以米线为载体,文化为灵魂,产业为骨干,教育为支撑,创新为动力,发展为目标,充分挖掘过桥米线强大的产业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通过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立标准,推创新,促开放,充分发挥协会和社会团体力量,把过桥米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力争到2020年,将蒙自市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以上;初步建立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政策体系健全、效益逐步显现的过桥米线文化产业运行机制,以此拉动相关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蒙自过桥米线产业链,成为推动蒙自旅游、文化、教育与商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动力”。
  姜伟向蒙自过桥米线研究发展中心和蒙自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为了充分挖掘和传承蒙自过桥米线文化,市委、政府作出了推动过桥米线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旨在以米线为载体、文化为灵魂、产业为骨干、教育为支撑、创新为动力、发展为目标,打造“一镇、一馆、一校、一园、一企、一平台、一节、一曲、一宴席、一标准”,实现蒙自过桥米线产业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立标准、推创新、促开放,从而走出蒙自、走出红河、走出云南、走向世界。中心和学校的成立,是在继蒙自过桥米线协会换届、蒙自过桥米线品牌店打造之后,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化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姜伟指出,下一步,中心和学校要围绕“四个打造”,切实服务好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化发展。一要打造品牌,擦亮“蒙自过桥米线”这张名片,提升过桥米线品质,真正把这个品牌推出去。二要打造标准,着力构建从田间到车间再到房间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三要打造文化,把蒙自过桥米线做成文化,把文化做成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四要打造市场,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路子推进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化发展,强化人才和技术支撑,增强市场竞争力。

市领导一同为蒙自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揭牌 图片来源:许扬 摄 

  仪式上,姜伟、苏荣辉、尹艳以及蒙自职中主要负责人一同为蒙自过桥米线研究发展中心及蒙自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揭牌,苏荣辉为蒙自过桥米线研究发展中心实验基地授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蒙自过桥米线研究发展中心及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学校筹建工作情况。仪式结束,出席人员参观了蒙自过桥米线文化传承技术实训基地。(记者:许扬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瑞星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