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民风民俗

蒙自市首届欢度彝历新年文艺展演举办

发表时间:2017-12-20     来源:今日蒙自编辑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12月17日,由蒙自市彝族研究会主办的蒙自市首届欢度彝历新年文艺展演在文澜镇十里铺村举办。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和600余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二月二,龙抬头,春风暖,万物苏,龙树神灵护万家……”《祭龙树》 拉开了文艺展演的帷幕。这是彝族人阖村祭拜,祈祷全年无病无灾、人丁兴旺、五谷丰登的风俗仪式。《心系花篾帽》展示了在欢乐节日里,彝家姑娘相邀跳起欢快舞蹈,尽情表达丰收的喜悦之感。《秀花调》、《打花鞭》、《烟盒舞》等舞蹈把彝家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表现的淋漓尽致。《栽秧舞》再现了春风吹绿满坝田野的时节里,彝家姐妹们一齐拔秧、插秧的热闹场景。

  《送嫁》生动的为观众展示了尼苏婚俗中一个凄楚而欢乐的民间故事。“畅饮三杯美酒,祝愿来宾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尼苏敬酒歌》以激情洋溢的歌声唱出了无比的生活热情。
  最后,在传统的《尼苏跳乐》声中,观众与演员共同跳起彝族舞蹈,文艺展演活动圆满落幕。(记者:卢斌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瑞星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