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民风民俗

云南蒙自:“巾帼绣梦 幸福致富”让传统文化绽放新彩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蒙自市妇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七夕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除了广为人知的被赋予美好感情的象征,更是有祈求心灵手巧的内涵。在七夕佳节来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市妇联与十里铺村委会妇联联合开展了2021“巾帼绣梦 幸福致富”七夕乞巧主题活动。

  在十里铺村,妇女们围坐在一起,穿针引线中,展示了绣娘们的巧手和蕙质兰心,彝家母亲正是用这种传统的口耳相传的方式,让优秀的刺绣文化得以一代代传承和延续。

  绣娘们从“颜色基础、色彩的搭配、刺绣及绣图寓意”三大块进行了分享。而“绣图寓意”颇为有意思:比如双凤戏牡丹意寓夫妻和美;佛手石榴桃寓意三多,即多子、多寿、多福;白菜蝴蝶纹寓意有财有寿、福寿双全;莲花上绣福娃寓为连生贵子。刺绣图案的诸多美好寓意,展示了彝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彝家刺绣

  一针一线,传承的是技艺,弘扬的是文化。刺绣这个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正慢慢地充盈着每一颗年轻的心。现场手工刺绣体验热闹非凡,针线穿梭满载着感情,手把手指导慢工出细活,一个个成品的呈现或简或精都展现了中国女红的智慧。

  活动的开展,充分营造出了“非遗刺绣在传承,民族文化在传播”的良好氛围,对提升绣娘技艺,挖掘蒙自优秀刺绣人才、优秀刺绣作品,传播彝族民族文化、传承彝族刺绣技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结束后,绣娘们脱下绣衣换上巾帼志愿服,走进村民家中,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和担当,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助推乡村振兴。

  十里铺村委会妇联主席张晓华:“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学党史,感党恩,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将传统文化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我们要继续发挥巾帼力量,将优秀的彝家文化传承下去,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共同参与的积极性。”(蒙自市妇联)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