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民风民俗

红河蒙自:指尖传“非遗” 彝“绣”好图景

发表时间:2022-07-19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以前彝族妇女风里来雨里去,挣钱很辛苦。如今政府重视彝绣产业的发展,我们在家里就能绣花,养活自己、养活家人,这是彝族妇女同胞们的福音。”这是96岁高龄的彝族剪纸刺绣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普庆英老人的心里话,她的一番话,同时也道出了广大彝族妇女的心声。

  

绣娘在“活力蒙自”活动中交流技艺 蒋劲梅 摄

  近年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雨过铺街道坚持把发展彝绣产业与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技艺相结合,与发展特色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相结合,深度挖掘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潜力,以彝绣产业振兴、民族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蒙自市雨过铺街道坚持“传统和现代结合、创意和实践结合、传承和创新结合”的彝绣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公司+基地+绣娘+订单”模式,以“彝绣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为推手,开展彝绣技能培训。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培训,让传承人提升彝族刺绣技艺,增进民族团结,激活民族民间文化旅游的发展。

  雨过铺街道以推动妇女居家就业为抓手,让绣娘就近创业就业。广大妇女凭借彝绣技艺,不出村、不出户就可以通过自己的技艺增加收入,让指尖技艺变现为指尖经济,绣娘们用一双巧手,一针一线绣出了美好生活。

  红河州的彝族服饰五彩缤纷,款式丰富,约有四十几套风格、款式不同的服饰。绣娘们把“民族元素融入时尚”,绘就精美的民族手工艺品,先后创作了手提包、壁挂、香囊、服装等十余款特色产品,多件作品获得专利。

  近年来,蒙自市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纳入“活力蒙自”系列活动统筹安排,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宣传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鼓励大众学习非遗技艺。彝绣产业的发展,让广大妇女在致富路上一展巾帼风采。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