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历史人文

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

——新安所镇文化振兴座谈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3月1日,一个普通的春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新安所镇,州、市各级领导、文化专家、镇党政班子成员、相关文旅部门负责人及省、州、市、镇民间传承人集于一堂,共同围绕“文化和产业创新引领·塑形与铸魂素质提升”的主题座谈交流——大家既有对新安所镇悠久历史文化沿革的回溯,也有对新安所抓好文化振兴、启动沉淀资源的的热望与建议。
  “新安所集中完整保持了中原文化。”原市文化馆馆长张德蒙认为,从文化产品发展角度,思考引进发达地区文化项目,整合挖掘自身文化资源,打造形成连续性文化品牌。“一句话,就是想办法吸引人气!带动各方发展。”张德蒙说。
  历史文化名镇开发需要长期性保护。对此,原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包振德表示,应做一个中长期规划纲领性文件,对未来发展提供指导作用。同时,应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尽快打造形成一个引领性的文化场所,“活起来,动起来!”
  市彝学会专家马长春也是持同一个观点,把现今看得到的传统文化、各种保留的建筑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段勇表示,加大文化宣传力度,完善文旅路线图,用古香古色的物件摆放营造新安所屯兵文化和传统风貌、民族风情文化。
  蒙自少年艺术军校校长马骉提出两个主题:定位、操作。他说,首先必须有明确的定位,找到准确的点位进行打造。其次,找准一个东西,做出一个东西,突出一个重点。马骉认为,如今最首要的就是整治好环境卫生。
  来自州文化旅游局非遗科的科长曹惠则从政策方面进行了发言。“结合助力脱贫、振兴乡村等,组织培训妇女学习制作传统工艺品等,一可以文化扶贫,二则增加家庭收入。”她说。
  回想起党的十九大,市文化馆非遗专干张美焕很是振奋,“当时看直播,肚子饿了都不想离开去吃饭。”她为文化事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而大发展、大繁荣欣喜雀跃。张美焕表示,应把现今的文化资源“定期搭台”,发挥出非遗传承人作用,为蒙自未来留下灵魂。
  文旅不分家。州图书馆馆长赵正良希望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融合发展,“发展文化是少不了旅游的。”
  看到新安所将建设新安所镇历史文化陈列馆工程,州博物馆研究馆员李朝春更进一步的提出了:建设规格更高的博物馆。他回顾新安所悠久历史文化,对此进行阐述。
  代表性、独一性是当地文化发展的一大重点,对此,州数据中心主任李民杰认为,必须贯穿文化自信这条主线,让新安所人、蒙自人在文化上自信自豪。他还提出,大力推进文创产品、园区,充分利用毗邻新安所的石榴公园、米线小镇等现成资源。
  在总结讲话时,出席会议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瑞华指出,以美丽乡镇、美丽乡村为目标,打造干净、宜居、特色的文化小镇。以具体化、常态化为方式,把“软件”充实,进一步保护活化文物,树立品牌。落实“四个自信”,重拾文化自信。
  对于未来的发展,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坚持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记者:卢斌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瑞星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