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历史人文

蒙自:滇南明珠更璀璨

发表时间:2019-09-19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过桥米线、滇越铁路等名片吸引着八方宾客;这里气候宜人、瓜果飘香,是滇南大地的一块热土。新时代的蒙自,铁路、高速公路,通达四方;现代农业、新型工业,风光无限;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方位开放。
  从新中国成立时的边陲小镇,到今天的现代化开放型城市,再到未来面向东南亚的枢纽城市,蒙自以精彩蝶变书写时代答卷,以改革创新的昂扬姿态挺进新时代。

滇南地区增长极

  1952年至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从0.11亿元增加到208.25亿元,增长1892倍;人均生产总值从84元增加到4.58万元,增长544倍;财政总收入从149.6万元增加到24.27亿元,增长1621倍……
  一系列数据,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效注脚。

  “这些年,我们围绕省、州发展思路,形成了‘1336’工作思路,发出了‘与时间赛跑、为荣誉而战’的呐喊,立下了‘定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誓言,掀起了‘六个大抓’的热潮,开启了‘活力蒙自、美丽蒙自、荣誉蒙自’建设的崭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梅说,面对“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课题,蒙自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道路上前进。
  质量提高,动能转换是保障。我市全方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市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硕果累累,石榴、枇杷、金丝蜜枣等绿色食品全年不断;工业转型取得成效,以低端产业的“退”换来新兴产业的“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蒙自两张名片的“过桥米线”和“石榴”,因高质量发展而更加闪亮。“过桥米线产业实现食材种养规模化、加工产业提质化、餐饮服务业提速化、文化品牌特色化、产业产值增速化5个发展;石榴产业在连片规模、产量、品质上均名列全国前茅,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2.5万亩,年产量27.65万吨,产值约8.85亿元,果农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瑞华介绍。

安居乐业好家园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成果要让人民更好地分享。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办好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实事。”李梅告诉记者,蒙自“十大民生工程”“十件惠民实事”等相继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覆盖,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3岁增加到74.91岁。

  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创文”工作,并以此为载体,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制发系列文件和实施方案、启动百日攻坚行动、规范城乡规划管理、推进“一水两污”项目……多措并举下,滇南中心城市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城乡新貌日益显现。
  确保贫困人口按期脱贫,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累计减贫4.9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47%。”李梅表示,今年还将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底,全市各族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最新资料显示,我市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12平方公里扩张至32.76平方公里,增加了16倍;常住人口达45.83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3.49%;城市道路总长达407公里;城市绿地率达36.4%,人均绿地面积达8.57平方米;建成城市公园13个161万平方米,人均拥有10.61平方米。另外,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云辉通报,该市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富有成效,平安蒙自和法治蒙自建设、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攀升。

对外开放新高地

  我市是云南省对外开放的肇始地,第一个驻滇领事馆和云南第一条民营铁路、第一个海关均诞生于此。如今,我市因区位、基础、平台、资源、产业等优势重回开放前沿,确定了建设面向东南亚的枢纽城市的目标。

  互联互通,交通便利是基础。泛亚铁路蒙自段全线贯通,“复兴号”动车顺利开行,4条国道、1条省道、26条县道纵贯全境,市域内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29.9公里,8个乡镇直通高速,成为省内较少拥有4个高速出入口的县市。最近几年,我市立体交通体系加速形成,支撑开放发展的“大动脉”初步构建。

  “30年后蒙自将会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城市?”展望未来,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加快高铁、机场、红河综合交通枢纽等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全面提升城乡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水平,引领带动滇南中心城市一体化、差异化协同发展,深化与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的融合,加强与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联动,壮大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等重点产业,抓好与越南老街互设商品展示区项目,更好地参与区域乃至国际间的市场分工、协作和竞争,不断释放“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四维度大开放效应,努力把蒙自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的枢纽城市。(记者:朱海/文)

 

责任编辑:李瑞星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