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历史人文

云南蒙自:深耕文化沃土 彰显底蕴魅力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中原文化、边地文化、军旅文化、农耕文化及中西文化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融会贯通,使素有“滇南之心”美誉的蒙自处处展现浓郁的文化气息。

  历史文化与时代精神熠熠生辉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李星摄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查尼皮:革命星火熠熠闪光。1928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市查尼皮村召开,从此查尼皮翻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页。红色文化的浸染,使查尼皮具有了“中国红色旅游地标”的标识。

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王晓梅摄

  近年来,蒙自市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先后投入4560余万元对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进行两次较大改扩建。目前,建成占地620余亩,集成宣传、教育、学习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红色文化革命纪念地。每逢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都有各地党员干部到此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西南联大纪念馆。李星摄

  西南联大纪念馆:正声弦诵南湖畔。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保存中国教育与文化的命脉,西南联大于1938年4月迁至昆明,因昆明校舍不足,文学院、法商学院迁至蒙自办学,合并为“文法学院”,又称西南联大蒙自分校。

  

西南联大纪念馆。李星摄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办学期间,联大师生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爱国主义、民主思想和科学文化,支持帮助地方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蒙自近现代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11年9月,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免费向社会开放,现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蒙自市社会科学普及的重要窗口。

 

 碧色寨。杨楠摄

  碧色寨:中西文化碰撞的火花。碧色寨车站是滇越铁路上的重要站点,也是我国最早的铁路车站之一,中西文化在碧色寨的碰撞,迸发了云南省的多个第一:第一个电影院,第一个邮局……

  

色寨滇越铁路小镇菜市街。杨楠摄

  蒙自市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碧色寨滇越铁路小镇规划,围绕打造“世界名片,滇越铁路活态博物馆”的总体定位,以“历史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匠心精琢滇越铁路历史文化片区、石头寨历史文化博览片区、1910街区等三大核心片区,修复重整“四街九巷”格局,构建感知百年滇越铁路历史文化、体验地方特色建筑民俗、品味多国异域风情、游赏自然风光及果园采摘、沉浸主题游乐产品五大特色功能组团……碧色寨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醒来。

  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绚烂多姿

  

蒙自过桥米线小镇。佴斌摄

  过桥米线之乡:百年过桥一味乡愁。蒙自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关于“桥之情”的美丽传说深入民心,吸引着四方游客。

 

 蒙自过桥米线小镇。李星摄

  蒙自市重点打造过桥米线文化品牌,充分展现“一个人的盛宴”和“百年过桥终得一味”的深厚的文化内涵,投资4.7亿元,建设建筑总面积为145049平方米,集特色饮食和娱乐旅游为一体的过桥米线小镇。通过举办过桥米线节,把过桥米线文化融入群众文化等方式,充分展示蒙自过桥米线的文化底蕴。“蒙自过桥米线既是一种美食,更是一份情怀和文化。”蒙自市过桥米线协会会长刘雯琦介绍。

 

 万亩石榴园。佴斌摄

  中国石榴之乡:榴色四溢诗画园林。至今,蒙自已有七百多年的石榴种植史,种植面积达13万亩。蒙自围绕打造石榴文化标识大作文章,将13万亩连片的石榴园与城市融合发展,以诗化园林为设计理念,打造了占地46亩山水一体,鱼水共欢的石榴公园,形成了全球独有的“果园在城中,城在果园中”独特景观,处处彰显“中国石榴之乡”和“中国石榴城”的独特魅力。

  蒙自石榴公园。佴斌摄

  “园子里的时光和所有物件,都承载着新安所人的石榴情结,一锄一剪,房前屋后,这是新安所人生活的一部分,重要的部分!”这是蒙自新安所镇张小洁的石榴情结。

  

石榴。佴斌摄

  榴色,这道别样的风景,成为了游子的乡愁,也成为了蒙自人美好回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艳娥 陈波 邱娟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