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文化动态

蒙自开展“阅享联大·悦读蒙自”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4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4月23日,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开展“阅享联大·悦读蒙自”主题活动暨?2022?年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梅参加活动并致辞。

  李梅在致辞中讲到,西南联大在蒙自的日子,大师云集,群英荟萃,他们在蒙自创作的优秀作品和教学事迹,成了那个年代靓丽的文化风景。历史虽已远去,但联大历史、联大精神,却在蒙自代代相传,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了蒙自人民的生活,孕育了今天“崇文尚德,开放包容”的蒙自精神。李梅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传承联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讲好联大故事、讲好蒙自故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重振蒙自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同时,通过此次读书活动,培养大家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各行各业的人们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学习技能、增长才干,让广大市民通过阅读陶冶情操、提升智慧、净化心灵、富足人生,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形成时尚,用书香泽润蒙城。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红河学院副校长张永杰及中国作家协会、蒙自市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必昆围绕如何讲好西南联大故事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过专家学者与现场群众的相互交流,生动再现了西南联大在蒙自的光辉历史,对有效讲好西南联大故事,保护与传承西南联大历史遗存和精神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童声小合唱《西南联大校歌》、诗歌朗诵《红烛》等环节,颁发了2021年度蒙自市“全民阅读示范点”“优秀阅读推广人”“阅读之星”证书。

  “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讲述西南联大在蒙自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通过老师的读书分享,在全市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婵介绍。

  “今天老师分享的那些书籍对我的帮助很大,今后我一定会去阅读这些书籍。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西南联大学子即使在抗战时期也在坚持读书的精神,我要向他们学习,以后成为国之栋梁。”西南联大蒙自小学学生娄玲说。

  整场活动在集体诗歌朗诵《南湖岸边一缕书香》,合唱《相约书香》中落下帷幕。市委副书记李兴权,市领导穆义、郭蕴秋、张清以及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南联大蒙自小学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卢妍赤 陈文刚)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