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旅游景点

 碧色寨

发表时间:2016-01-13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蒙自碧色寨车站是我国最早的铁路车站之一,同时是我国第一条民营铁路的必经车站及世界上保存完好的寸轨铁路车站之一,对研究滇越铁路史和我国铁路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1909年,滇越铁路铺轨到碧色寨,继而修建了碧色寨车站。1910年滇越铁路全线通车,蒙自海关在碧色寨设立分关。1912年,个旧矿商与滇蜀铁路公司集资,官商合办筹建个旧——碧色寨——石屏寸轨铁路,后全部转为民间投资。个碧石铁路历时24年铺筑,于1936年10月全线通车,轨距600毫米,全长176.67公里,成为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

  1925年,碧色寨车站开始办理货物换装,双方车站各设货物装卸线3条,货物仓库1幢,露天货场1000平方米。

  当时,滇南进出口货物均由碧色寨中转,碧色寨商人云集,大通公司、顺成号货仓、个旧锡务公司、美孚石油公司、亚细亚水火油公司、加坡公司、哥胪士酒店、若利玛洋行等先后在这里设立机构,碧色寨店铺林立,迅速取代蒙自而兴盛起来,素有滇南“小香港”之称。

  碧色寨车站,因是滇越铁路的重要中转枢纽和物资聚散地,个碧石铁路的终端站,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的换装车站,而成为滇越铁路上的一个重要的特等车站。

   目前,碧色寨车站还在作为昆河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发挥着作用,并已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保存较完好。其保护文物有滇越铁路站房、个碧石铁路站房、轨机车库站房、哥胪士酒店及大通公司等。

 

 

责任编辑:赵凯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