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旅游景点

西南联大

发表时间:2016-03-08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走进“西南联合大学蒙自分校” 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石碑,石碑刻有著名的联大校训:“刚毅坚卓”4个大字。

  一座被命名为《迁移》的雕塑,学生和老师提着包袱迁移的情景,使当时师生们被迫迁移的境况形象生动地展示在眼前。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全国各地燃起了抗战的烽火。次年4月,一群怀着教育救国梦想的莘莘学子和专家教授辗转数千公里,不甘沦为亡国奴,组成“西南联大”,辗转南迁,经过陆路、海路,沿途克服千难万险来到云南。“西南联大文法学院”的师生来到蒙自,并在这片土地上开始了他们的学习之路,传承民族文化的薪火。

  5月4日,“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文法学院”正式开学。闻一多、朱自清等著名学者驻蒙讲学。这些学者师生在蒙自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同时也在蒙自当地产生了巨大影响。

  目前,修复后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原貌重现蒙自南湖畔,让人仿佛又置身当年的战争场面,更深刻地见证了那段珍贵的历史。据介绍,联大分校的相关地点如“海关旧址”、“法国领事府”等地的修缮规划正在进行中,“周家宅院”(联大女生住宅旧址)、“王家旧宅”(联大教师住宅和教室用地)也纳入了保护修缮范围。

 

 

责任编辑:赵凯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