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旅游景点

蒙自南湖

发表时间:2016-03-08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南湖堪称蒙自的“眼睛”、红河之魂魄、滇南中心城市的“绿肺”。 
  南湖,因坐落于旧城南门外而得名。南湖总面积为41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32万平方米。蒙自南湖原为一片沼泽地,自明代初年始将其开掘成湖,经600多年以来的悉心开发,现已成为滇南地区风光秀丽的著名风景名胜区,享有高原“小西湖”的美誉,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中国美术全集?园林建筑卷》、《中国旅游大全》和《今日中国旅游世界》丛书。 
  

  蒙自南湖以风光秀丽壮美、园林建筑风格别致、山水城市相映成趣、历史文化积淀丰厚为其特点,她是“中华名小吃”——蒙自过桥米线的发源地;是闻一多、朱自清等西南联大文学院、法商学院师生曾一度驻足教学、传承中国先进文化的净土。蒙自南湖东畔、也就是现在的“海关路”一带,更是近代中西方文明和多元文化碰撞激荡、交汇融合的缩影,自1887年蒙自被辟为近代云南第一个“约开商埠”并于1889年正式开关通商以后,这里曾诞生了近代云南第一个海关、也是近代中国21大海关之一的“大清蒙自海关税务司署”,诞生了近代云南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邮政局、第一个外资企业等诸多第一,当时云南80%以上的进出口物资通过蒙自转运海内外,近代的蒙自堪称云岭大地的“上海滩”和“小香港”,成为近代云南工商业文明的发祥地。 
  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持原貌的蒙自海关、法国领事府、哥胪士洋行、法国花园、法国监狱等五处旧址组成的“蒙自对外通商旧址”,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湖是蒙自、红河乃至滇南的“文眼”和“文脉”。为保护好南湖,近年来,蒙自县委、县政府先后投资上亿元,全面实施了南湖公园内部及其周边景观改造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南湖文物保护修缮、环湖道路及截污工程、南湖广场、南湖公园绿化及夜景灯光亮化、城市生态景观河工程、环南湖“红河名人”浮雕群工程、蒙自对外通商旧址历史文化片区保护开发等县域文化重点项目建设,以此为起点,着力打造以蒙自为中心的滇南文化产业圈。 
  

  南湖以风光秀丽、园林建筑风格别致为其特点。湖中小岛相映成趣,园中亭台楼阁,回廊曲桥掩映在碧波绿柳之中。一条中堤把湖面分为东西两片:东部以久负盛名挺拔俊秀的瀛洲亭以及席草塘广场、砚田景区为主要景点;西部为南湖主景区,有菘岛、闻一多纪念碑亭、揽胜楼、卧波桥、七彩桥、军山、过桥米线“桥之情”雕塑等景点。 
 

  南湖这一泓碧水,沉淀了蒙自的千年史话、百年沧桑,辉映着蒙自人民爱国自强、敢为人先、开放兼容、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赵凯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