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旅游景点

瀛洲亭

发表时间:2016-03-15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瀛洲亭,清代园林建筑佳作之一。
  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阿迷州(今开远市)知州王来宾署理蒙自县事,捐资清理河渠,引水入湖并筑北堤,进一步修治南湖,惠及于民众。众民感其恩德,建亭于湖东以纪念,名为瀛仙亭。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修,更名瀛洲亭。
  园林建筑风格为蒙自南湖的一主要特点。其中,尤以瀛洲亭久负盛名,其造型挺拔俊秀,其设计别具匠心,为世人称道。

  瀛洲亭高22.4米,为木结构,六角攒尖顶三层楼阁式重檐亭。上为琉璃彩瓦屋面,黄绿相间,金光耀眼,脊饰吻兽,宝顶耸立。主体为如意斗栱重叠,飞檐凌空。
  古亭的正面,一层悬挂“瀛洲亭”的匾额和“亭复仙瀛又见杏林城外藻芹在泮,源迥学海依然落花世界桥柳楼台”对联;二层悬挂“蓬山不远”横匾和“十顷平湖堤柳合、一庭清景藕花香”对联;三层悬挂“水天一色”横匾和“湖水春来绿、山色雨余清”对联。
  亭子整体造型挺秀俊美,结构协调匀称,系清代园林建筑佳作之一,被编入《中国名胜词典》、《中国美术全集·园林建筑卷》。数百年来,瀛洲亭静静地耸立于南湖的碧水绿树之间,与它周围的景物一道,被历代文人学士誉为“三山毓秀”。 1987年,瀛洲亭被列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蒙自,民间习惯叫瀛洲亭为六角亭,此名因亭的四周有上翘的六角而得。瀛洲亭内设有木楼梯,可拾级逐层而上。凭栏俯瞰,碧水依依;南湖景色,尽收眼底。
  清风吹拂,翘角上悬挂的铜铃叮当作响,仿佛岁月缠绵日复一日的诉说,亭前沧桑的古柏,和瀛洲亭风风雨雨一路走来。
  天空明媚,阳光灿烂,燕子优雅地穿过檐角,穿过清脆的风铃,穿过人们怀古的幽思。那一刻,模糊了时空的界线,整个天地变得极其宁静、空阔。

 

 

责任编辑:赵凯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