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旅游景点

蒙自的“世外茶园”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让人宁静

  让心真正的悠闲

采摘期的茶芽

 

 

  工人在茶园采茶

  哈尼族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种植茶、饮用茶的民族之一。在红河两岸世代繁衍生息的哈尼先祖,早在1300年前就用水碾来揉制茶叶,如今这项技艺已成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第二代传承人、红河州茶叶协会会长秦晓绍将此项技艺带到了蒙自市五里冲。

 

 

  秦晓绍(左三)向员工讲解制茶技艺

  秦晓绍十八岁与茶结缘,多年来苦心专研茶学与茶文化,致力于茶叶事业的推动与发展,并把哈尼族文化与茶文化相融合,以此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步伐走得更远、更稳。

 

 

  “哈尼族爱茶爱到骨子里,爱到生命里。他们走到哪里,就把茶种到哪里,所以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了以茶入药、以茶入饮、以茶入礼、以茶祭祀等丰富的民俗文化,这些民俗文化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谈起哈尼族制茶和茶文化,秦晓绍如是说。

 

 

  游人体验采茶乐趣

 

 

  多年来,秦晓绍爱茶、种茶、制茶,与茶结下了深厚的情缘。他在蒙自五里冲茶园种植了300亩茶树,茶园里种着从台湾阿里山引进的软枝乌龙、金宣乌龙、紫鹃等珍稀品种,更有来自大围山的珍稀茶种哈尼红。这些珍贵品种在这里安家落户十余年,每到茶叶采收的时节,便会引得游人纷纷走进茶园,在茶园师傅的指导下体验采茶之乐,感受非遗茶文化。

  在蒙自市五里冲这个山水环绕、云蒸霞蔚的茶园中,有古柏参天、山花烂漫;有鸟雀啼鸣于枝头,鸡群啄食于树下。穿梭于茶园间的采茶人,有年轻的哈尼族姑娘,有古稀之年的壮家妇女,有来自附近村寨的彝家和苗家女。劳作中兴致来了,只听歌声婉转,有人唱起了采茶曲。

  茶园旁的茶厂里,工人正在翻晒茶叶;哈尼文化体验馆,修竹娟娟,流水潺潺,水车转动带动石碾,哈尼姑娘正在碾茶,整个山坡茶香四溢;茶楼里,茶烟袅袅,试茶人围桌而坐,品茗清谈。每一个片段,体现着人与自然山水相亲,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在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约上二三好友生火煮茶,围桌而坐,品茶清谈,真是暖身又暖心。”品茶人赵云祥说。

  哈尼水碾茶的制作展示区位于茶园旁,竹林青葱,木楼掩映其间,山顶上的水流下来推动水车旋转,水车带动碾机揉制茶叶,树木、村庄、茶树、水碾,形成一个非常和谐的画面。哈尼水碾茶的制作工艺,从采摘到晒青,从揉捻到烘焙,茶叶从粗加工到成品,经历近50个工艺流程,无一不体现着“山水相依、敬天爱人、民族和乐”的民族精神。(胡 文 张艳娥 李星 )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