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蒙自 > 旅游景点

蒙自: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模式打造旅游精品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蒙自结合辖区内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培训+情景体验”“红色研学+农耕休闲体验”“红色旅游+民族特色文化”“红色旅游+科技”等旅游新业态,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扩大红色文化传播,以“红色+”模式为引领,在产业发展、兴村富民、乡村规划等领域走出了一条美丽与发展共赢的特色之路,奋力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展新颜,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的政治社会效益。

  近年来,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不同职业、文化背景的游客来到这个远近闻名的革命摇篮,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游客通过李鑫、王德三、吴澄等早期云南共产党员的人物专题介绍、观看实物图片、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蒙自的红色教育基地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自觉对照革命先辈先烈,深学细照笃行,增强了党性意识。

  在查尼皮,游客们通过开展“走一次红色步道、瞻仰一次革命旧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红色教育专题片、听一场红色故事”等“体验式”现场教学方式,感悟革命精神,赓续了红色血脉。同时,查尼皮景点将红色文化和景区元素融合,设计出个性十足的挂件、服饰、徽章等丰富多彩的产品。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完善便捷舒适的配套设施,让文化、游憩、生活相得益彰。

  厚重的革命历史、旖旎的自然风光,让蒙自这块“红色”土地独具魅力。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蒙自市结合辖区内红色旅游资源类型多、分布广的特点,深入挖掘和整合优势资源,重点确立了以“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蒙自海关旧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为载体的红色旅游开发格局。

  走进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聆听感受西南联大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烽火岁月。西南联大荟萃了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名校的大师巨匠,吸引了大批仰慕名师、向往民主的莘莘学子。位于南湖之畔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是西南联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西南联大文学院和法商学院的教学任务,虽然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只在蒙自存在180天,但联大师生所宣传的爱国思想、革命精神却在此生根发芽,对蒙自近现代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步入馆内,缩小版的“教室模型”常常会吸引游客驻足观看,西南联大的日常教学生活场景也通过影像技术,展现在学员们面前。在浮雕墙“烽火学涯长歌行”前,在“西南联大校门”下,都能聆听和感受到联大师生从长沙跋山涉水抵达昆明的过程以及在蒙自的趣事。“闻一多”《最后一次讲演》情景体验能激发起游客内心的爱国情怀,随着“闻一多”振臂高呼:“要民主,反内战!”的沉浸式演讲尽管只有短短几分钟,却能引发游客深思。

  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手段,充分运用好VR(虚拟现实)、5G、AR(增强现实)、3D影像、二维码等信息化新技术手段,升级改造一个红色纪念馆、整理编纂一批红色故事、构建一套红色培训课程体系、提升一台红色舞剧、建强一支红色宣讲队伍、推出一批红色现场教学线路、组织一批党员开展常态化红色教育、开展一场红色研学活动、创作一批红色文艺作品等“九个一”的措施,增强游客参观学习中与景点场馆的互动性和沉浸性,让游客能够跨时空、多角度、多维度地了解红色文物资源。同时还组织多种形式的红色故事展示,比如芭蕾舞剧、沉浸式打卡等,利用好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党史故事,让躺在场馆里的文物真正的“活起来”。 

  近年来,蒙自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健全工作机构,完善了发展红色旅游的规划和配套机制,改善基础条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渐凸显,全市挖掘、开发和发展红色旅游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和红色文化遗存4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个,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个,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个,自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接待游客23760人次,西南联大接待游客12858人次,碧色寨参观人数达71372人次……这些镌刻着蒙自红色印迹的景点也成为了人们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云岭大地儿女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网红“打卡地”。(陈文刚)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