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云南蒙自通过“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评审

发表时间:2022-07-26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7月24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申报“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评审会议上,“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评审专家组组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委员会副主席、红河学院校长于干千向红河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李梅移交评审报告,宣布综合多方面因素和条件,并严谨对照申报标准经过充分讨论和研究后,专家组向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给出了授予蒙自“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称号的建议。

  专家组认为,蒙自创建“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具有四个优势:一是过桥米线兼具了饮食文化在地性和饮食消费包容性;二是过桥米线实现了产业和民生的双重赋能;三是过桥米线体现了文化和品牌的双向驱动;四是过桥米线具备了“走出去”的国际渠道优势和声誉优势。专家组希望蒙自做实过桥米线的各个环节,从产业发展、运营模式、营销模式、连锁模式、人才培养、物流配送等方面打造出蒙自样本,不断丰富过桥米线的内涵与外延,使之成为云南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的向往。

  “‘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在彰显地方特色的同时,要加入国际元素和国际色彩,让这一称号名副其实。要以立足当下的发展思维,利用好现有资源,借鉴好全国各地的美食经验,推广好蒙自过桥米线。”于干千代表专家组说。 

  据悉,蒙自过桥米线斩获这一“殊荣”,与自身厚重的历史文化因素密不可分——过桥米线见证了滇南水稻种植、南稻北面互鉴交融、多民族交流的发展进程,是历史变迁和民族交融中包容开放的创新产物;用“妻子过桥送饭”“秀才”“考取功名”等儒家文化思想内容的故事传说,进一步深化了过桥米线的文化内涵,成为当下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的生动素材;过桥米线还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求吉向善的美好祈愿赋予食用过程中,形成了“一旦富贵,一蛋圆满富贵有,放入鹌鹑蛋;二如来运,二烫鲜肉运长久,放入生肉片……九九同心,九放韭菜齐同心;十全十美,十放米线过桥圆”的独特品鉴仪式,兼收并蓄蒙自世居少数民族饮食风俗,配料中吸收彝族“食鲜”习惯,增加生鱼片、生脊肉片、生鹌鹑蛋等“鲜食”内容,增强了过桥米线融合边疆民族文化的特色。

 

 

 

  来自大众点评网、红餐品牌研究院的数据调查显示,在本土小吃影响力靠前的成都、重庆和西安,过桥米线门店数量超过了8000家,在北上广深和杭州、南京、天津、苏州等餐饮消费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其门店数超过5万家。根据目前全国知名连锁米线品牌的注册地和门店分布区域统计,过桥米线在云南省之外已形成江浙沪、广深和山东等三大消费集聚阵营。

  据介绍,自2009年蒙自市赢得“中国过桥米线之乡”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至今,蒙自过桥米线文化节已举办十余届,围绕着过桥米线IP的创意集市、创意手工艺品、伴手礼等不断涌现。通过饮食类非遗传承,让过桥米线配菜、配料不断丰富,能满足不同口味需求,新鲜创意层出不穷、新品类不断涌现。每到节庆期间,蒙自市石榴庄园、过桥米线小镇热闹非凡,不断吸引国内外游客大量参与,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兴短视频网络平台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粉丝关注。

  如今,过桥米线已不仅是蒙自人的饮食生活方式,也是蒙自馈赠给中国餐饮市场的一份厚礼,为滇菜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蒙自城市文化形象和城市品牌个性做出了最生动的注解。无数美食爱好者、投资人投身到过桥米线品牌打造和过桥米线餐饮企业扩张中,随着各类米线品牌企业的全国乃至全世界扩张,在讲述蒙自过桥米线文化故事的同时,将进一步擦亮蒙自的城市品牌,凸显蒙自独特的城市个性与魅力。(陈文刚 王晓梅 杜孟霓 )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