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观澜街道青云社区荣获蒙自市“文明社区大擂台”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蒙自市委组织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基层党建“文明社区大擂台”活动,活动采用“街道推优+考察评比+同台竞技”的方式展开评比,通过街道推选、考察评比,共有10个社区入选。日前,推选出的10个社区轮番“登台打擂”,最终,观澜街道青云社区在此次“比武”中荣获一等奖!

 

 

  观澜街道青云社区成立于2008年12月,辖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现入住的居民小区25个,共有住户6928户,常住人口12939人、流动人口10361人。由于社区面积广、人口众多、人员复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青云社区也在不断地摸索中探寻治理方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搭建网格化管理平台,无缝隙服务便民。青云社区着力探索符合新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社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形成了以党建引领,网格为基,正确处理“五治”之间的协调关系,通过“五社联动”,为各人群带去普适性、专业性服务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

 

 

  二是搭建综治中心平台,全天候服务护民。通过社会治理问题快速判断、精准定位、有效治理,优化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建设深度整合、全面共享、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零上访、未成年人零犯罪、零家暴、零电信诈骗的目标

 

 

  三是搭建疫情防控平台,精细化服务安民。探索“市级领导统筹资源+街道班子成员一线指挥+片区长、小区长、楼栋长分权有序”的城市网格体系,形成由社区党员干部、网格长、物业公司负责人、下沉党员职工等组成1000余人的队伍;探索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引进移动公司云信疫情洞察平台,实时监控区域内各类风险地区人口流入情况,可及时、准确、高效发送特定疫情防控短信提醒,还可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信息,精准定位目标人员联系方式、方位等信息,派出工作组及时有效实施防控措施。

  四是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立体式服务助民。依托“建设者之家”,为各民族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稳定增收提供服务,实现从“马路劳务市场”到“一站式统筹联动”的转变。

  五是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一站式服务乐民。以“党建引领+社团项目+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拓展社区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巩固群众文化活动阵地,让文化建设走进基层、服务基层。先后形成了“幸福来敲门”“燕子筑巢”“小候鸟”课堂、成长加油站、“薪火”学堂等主题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推进社区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环境。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