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蒙自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文明蒙自     字体:[] [] []     [打印]  [关闭]

  8月6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会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蕴秋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办深化云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工作会议、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网上申报业务培训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推进蒙自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蒙自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汇报会、云南省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业务视频培训会、《云南省 2022 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有关指标具体规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李梅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围绕中心抓创文。全市上下要以创文工作为总龙头,牵引起全市各项工作,要把文明创建的任务切实转化为城市各个部门的规定动作,转化为基层街道、社区的工作标准,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习惯。要结合文明创建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文明城市这一块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二是聚焦短板抓创文。网申材料方面。一是要加强领导,抓出工作典型。二是要抓实网申材料工作机制。要用好三审机制,各单位网申材料要经工作人员一审,分管领导二审,主要领导三审签字后报市创文办。实地测评方面。一是紧盯问题,开展自检自查工作。要对“三个测评体系和负面清单”再学习再熟悉,必须做到严格对标对表,绝对不能用“大概”“差不多”“还可以”这样的标准抓落实。要结合自身问题,迅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实地点位的“刷题行动”,确保“静态点位拿满分、动态点位不扣分”。二是加强领导推动问题整改。市住建局要做好垃圾清运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市域内的市场存在问题,市市场监管局要牵头抓总,盘点整合相关市场产权单位,摸清具体情况,对照标准,全面建设,确保全市市域内市场建设无死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要做好机动车和市民文明交通行为的规范、教育、引导和集中整治,同时做好交通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针对今年文明村镇测评这一新增考题,各乡镇要对标《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2022年版)》及其操作手册,做好乡镇辖区内各个点位要素的建设工作。三是注重方法,开展培训指导工作。要加强志愿者日常培训和入户问卷调查培训。

  三是群策群力抓创文。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的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形成人人创文、天天创文的良好氛围。要利用好“红黑榜”机制和督查问责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倒逼责任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市级领导要严格按照“行走蒙自”的要求,每月至少一次到分片组团片区找问题、查问题、改问题。(肖士翔)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