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蒙自市——番茄映红好日子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分拣番茄

  初秋的蒙自,遍野青葱,瓜果飘香。在蒙自市雨过铺街道、鸣鹫镇等地的蔬果大棚内,番茄红透,农户正忙着采收。

  眼看着番茄丰收,雨过铺街道观音村委会村民普建波喜笑颜开地说:“观音村委会以番茄种植为主要产业。番茄每年可以种两茬,我家今年第一茬种了7亩,收入约14万元。”来自广西的收购商张荣镇说:“蒙自番茄品质好,价格适中,很多人都喜欢吃。我从2016年开始就来观音村委会收购番茄,运往香港、深圳、广东、广西、山东等地销售。”

  谈起番茄产业发展的历程,村民刘云仙说,观音村委会番茄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好,政府给予的项目支持及时到位。2012年给予大棚番茄种植每亩4000元补助,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大棚番茄的积极性。在雨过铺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观音村委会党总支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收购商”的模式,用好用足政策,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先在20户农户的40亩土地上试种后推广,至今年,观音村委会第一茬番茄种植面积发展到6000亩,产值近240万元。

  蒙自市雨过铺街道番茄产业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在观音村委会纳瓦寨村的一个番茄收购点,代收购商收购番茄的娄翠兰笑着说:“我每天在这个收购点收购番茄30—40吨,在番茄交易高峰期,平均每天交易量在1000吨左右,我为收购商代办业务的提成也很可观。”

  在堆积如山的番茄旁,分拣装箱的普丽芬介绍,蒙自番茄产业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每天在雨过铺街道观音村委会摘番茄、代收购商代办业务、装车、分拣装箱等打工的人数达600人左右,平均每人每天收入150元。“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来务工的除了蒙自人,还有个旧、开远等地的农民。”

  “番茄产销两旺,不仅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映红了大家的好日子。”观音村党总支书记普树荣说,观音村委会今年第一茬番茄采摘已接近尾声,第二茬将扩种到8000亩。

  无独有偶。在鸣鹫镇的蔬菜大棚里,番茄如红灯笼般缀满藤蔓,煞是喜人。村民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外销,处处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鸣鹫镇同样以“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建起统一育苗、指导、销售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张艳娥 李沿杓 邓敏)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