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蒙自市公安局综合保税区派出所以六个“零”营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2013年,云南省首个红河综合保税区落户蒙自市雨过铺街道。对此,蒙自市公安局党委坚持高站位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撑下,成立综合保税区派出所,进一步激活公安机关与保税区企业的“枢纽”,履实主业、前置服务关口,以六个“零”营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建制常治、多维联勤,综合治理“零延迟”

  建立“警企联动群”联勤联动机制,外延常备联勤力量,搭建起民警+辅警+保安+调解员+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的“5+X”联勤协作架构,实施驻企办公,设办证窗口、接警室、调解室等,集巡逻、接处警、登记流动人员等工作于一体,各类事务处置率、办结率明显提升,综合治理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一企一警”、挂钩包干,助力发展“零障碍”

  对保税区10余家企业全部建档,推出“一企一警”挂钩服务机制,累计与企业召开难题会诊、形势分析、经验交流等“碰头”会议3次,通报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70余个,全天候在线指导安全防范整改,目前已累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30余个。同时,实行所领导联系包干责任制,每个所领导联系4至5个企业,每月开展调研走访,把问题隐患摸准、摸实、摸全,既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又推进企业周边环境优化,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时空巡护、打防一体,打击犯罪“零容忍”

  始终坚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力争第一时间快侦快破,最大限度降低案件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累计破获保税区内电缆被盗案2起,挽损20余万元。同时,着力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保税区派出所打防并重、一体强化,组建以公安民警为骨干、巡防员为辅助、企业内保人员为补充的24小时警企巡防队,进一步织密立体化、网格化防控网,实施全时空巡逻守护,实现了6月至今行政、刑事“零发案”。

  抓早抓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零激化”

  紧密结合辖区特点,侧重摸排劳务纠纷、欠款欠薪等矛盾隐患,对不稳定的苗头全部造册登记,压实挂钩民警和联系所领导的化解责任,积极联动职能部门开展多元式化解,力求早发现、早处置。对已调处的涉企矛盾纠纷警情,实行长效回访管理,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起。特别是“百日行动”以来,保税区派出所将矛盾纠纷作为抓源头治源头的关键抓手,共排查化解了8起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营商环境更加和谐。

  关口前置、集约赋能,服务企业“零滞后”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办事通”APP等平台,推出电话预约、入企办证、现场办公等贴心举措,健全完善“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一站式服务”机制,社区民警和流服人员通过主动联系与接收预约等方式,上门服务30余次,登记新增流动人员600余人,变更维护600余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5000余份,采集企业基础资料2200余条,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宣传普法、恳谈纳谏,法治管理“零缺位”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度融入全市“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结合辖区特点,坚持“走出去”点对点入企宣传普法3次,组织开展消防、反恐等演练2次,走访调研与摸排情况同步推进,发现并协助补足企业在经营管理和内部安全防范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同时,坚持“请进来”面对面交流沟通,组织开展“警企共建”“警企恳谈”等活动3次,吸纳建立2个警企联络群,及时收集企业对公安机关的建议意见10余条,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徐)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