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让人民群众在方寸之间拥抱美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方寸之间的公园,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口袋公园”或“袖珍公园”,它主要利用城乡拆迁腾退地、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建设开放式的公共活动空间。作为提升城市和乡村绿化品质的有益补充,“口袋公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分布、资金投入少等特点,更亲民、利用率更高,与现有城市公园体系形成互补,相得益彰。

  近年来,我州在城乡环境整治中“见缝插绿”,在方寸之间为群众打造出门可遇的休闲绿地,树木花草错落有致,山石嶙峋凉亭点缀,房屋外墙绘画栩栩如生……例如蒙自市红河大道旁的绿地,方寸之间被打造成公园、步道或健身场所,布局合理,还融入了历史与文化元素,不仅成为市民的休闲之地,也承载着市民可以“触摸”的乡情。

  当前,我州正全力推动绿美红河建设,各级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编制城乡绿化美化规划,持续抓实绿美城镇和绿美乡村建设。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周边环境特点,打造更多的“口袋公园”,助力绿美红河建设,于细微处增添群众的幸福感。

  要突出“口袋公园”的休闲性和功能性,盘活边角荒地等土地资源,对其施行“美容术”,消除卫生死角,栽种花草绿植,科学设置全民健身设施,满足群众高品质、多元化的生活需求。

  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把当地特色鲜明的文化元素融入规划建设,赋予“口袋公园”文化内涵和历史温度,促进文化空间与绿色空间巧妙融合,使“口袋公园”成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要在创意上多思考、下功夫,用充满创意的小修小补替代大拆大建,让城乡老旧空间焕发新生机。

  要做好管护,定期检修,实现设施和环境的常态化维护,使“口袋公园”能持续好看,更能持久使用。

  城市和乡村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的生存之地,更应该成为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口袋公园”在方寸之间为群众留住鸟语花香、绿水青山,助力城乡品质提升,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意。希望在我们的城乡,能看到越来越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在转角就能遇见美、在方寸之间就能拥抱美。(王若杰)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