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云南蒙自:开展文明培育工程 提升城市品质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人民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绿树红花装点着碧水蓝天的蒙自城,街头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微笑服务;超市、医院等公共广场,人们有序排队、秩序井然。

  今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和契机,大力开展文明培育工程,城市变得有“颜值气质”更有“品味品质”。

  蒙自南湖远眺。-胡艳辉摄

  舆论引导内化于心

  蒙自市多形式强化文明创建宣传力度,营造全民知晓创文、全民参与创文的良好社会氛围。

  “栏目式、常态化地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经验典型,是我们宣传报道的重点。”蒙自市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10余个发布平台宣传创文动态;在各发布平台的“文明蒙自大家创‘红、黑’榜”栏目,曝光不文明行为,让广大市民深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也是每一个在这座城市生活、工作的公民的责任。

  除了媒体矩阵宣传,蒙自市还创建“文明蒙自”微信公众号,专门发布群众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相关文章、视频1300余条;100余期文明讲堂和全市150余个场馆、10000余块展板和2座荣誉桥,全方位宣传、展示着蒙自道德模范和品牌志愿服务活动;设置在市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的100余个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样式美观、内容富含哲理,精神文明创建走新更走心。

  志愿者在公共场所服务。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大创建”激发动力

  蒙自市印发的30余万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告市民书》、10余万册《蒙自市民文明手册》,成为蒙自市民文明出行准则“教科书”;各单位严格执行“白、黄、红”“三色”清单制,《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两个纲要”得到贯彻落实,“比学赶超”成为市民、单位精神文明创建的动力。

  “‘蒙自因我文明’成为广泛共识,‘人人创文、天天创文’成为常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蒙自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愿望。”蒙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花祖德说。

  蒙自市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蒙自因我文明”主题活动为抓手,动员、引导每个人、每户家庭、每家单位从自身做起,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及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开展 ,先后涌现出各级文明单位218个、文明村镇92个、文明校园95个、文明小区20个、文明家庭84个以及道德模范87名、新时代好少年75人等。全市已形成“我的党支部因我文明”“我的社区(村)因我文明”“我的学校因我文明”等14个创建品牌。

  “母亲学校”茶艺培训剪影。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实践汇聚力量

  蒙自市组建了由市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和志愿服务总队长的1支志愿服务总队、8支专业队、13支大队和253支小队,注册志愿者11万人。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成为蒙自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呼我应”工作模式。

  蒙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母亲学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婚育新风等内容的培训50余期,受益妇女3万余人;“华光老年幸福食堂”解决了60周岁以上老人“吃饭难”问题;各行业服务窗口“最佳服务窗口”“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十五日我等您”“文明市民荣誉超市”志愿服务项目成为蒙自服务群众的品牌,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作者:王爱菊)

   

  责任编辑:李雪蕾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