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学习强国”平台编辑要有深厚的业务能力和广博的学识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蒙自市委宣传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学习强国”是目前我国最大、最有权威的一个综合学习平台,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大到国家政策小到百姓生活,“学习强国”平台PC端有“学习新思想”“学习文化”“环球视野”“等17个板块180多个一级栏目,要做好这么强大的一个“学习强国”平台,这就决定了平台编辑要有深厚的业务能力和广博的学识,要具备善于策划的能力、新闻甄别判断力、深厚的文字运用能力和娴熟的写作技巧,这就要求平台编辑要有终生学习的意识和习惯。

  要有新闻策划力。“学习强国”平台新闻文稿的取舍需要一定实践经验的积累,稿件选定之后如何编发是一门学问,往往考验的是平台编辑的综合能力和策划能力。一个优秀的策划报道是新闻在竞争中取胜的法宝。策划能使新闻报道的主题更明确,内容更集中,形式、角度更新颖,更能吸引读者。“学习强国”平台编辑要具有良好的选题策划能力,通过对原稿的挖掘,发现和放大能特别引起读者感兴趣的重要信息,并且通过总体策划和不同的组合方式,综合运用消息、特写、评论、图片背景等手段,多层次、多侧面展示新闻事件,拓宽和挖掘新闻的广度和深度,勾起读者阅读兴趣。

  要有新闻甄别判断力。作为“学习强国”平台编辑,要全面负责稿件的统筹工作。在选取稿件方面,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首先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一切新闻都要服务于政治,所有编辑都要始终紧绷政治这根弦,以正确的舆论导向、真实准确的新闻报道服务读者、服务社会。其次,要全面考虑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和影响的广泛性,平台编辑在编排新闻时要考虑到新闻事件社会影响,新闻会产生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来说服人、引导人,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通过生动的报道形式赢得最好的宣传效果。

  要有深厚的文字运用力和娴熟的写作知识及技巧。编辑是对文稿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全面审读、加工、把关的重要环节,通过编辑,让文稿在加工后比原来更漂亮,更具可读性,达到出版要求。因此,文字处理和运用能力是编辑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作为新闻编辑,每天要处理、修改大量稿件,做到文通字顺,卓越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运用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具备较高文字编审运用水平的编辑,既能制作出好的图文内容,要具备优秀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标题修改为例,文字编辑在编辑加工过程中,要将书稿中前后矛盾的观点、论点以及逻辑混乱的标题等查找出来,并逐更正。同时,认真研究各级标题、加以提炼,做出生动活泼、贴近读者的最优标题,并采取恰当的、富有吸引力的句式进行表达。

  同时,一个优秀的编辑,还必须是一个合格的记者,只有自己会写,才能在写好的稿件上改出优秀的新闻。一个编辑如果自己不写文章、不会写文章、不学习写文章,不懂得遣词造句、不了解语法修辞、不精通谋篇布局,又怎么能改得好作者的文章,怎么能体会得到作者的用意,又怎么能感同身受地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

  历史上的许多优秀编辑,首先都是写作能手或者作家,比如鲁迅和茅盾,他们因为自身的优秀而吸引了无数的知名作者。因此,平台新闻编辑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娴熟的写作知识及技巧,才能编辑、审核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每一篇文稿,才能准确地传达好党的声音。

  知识要广,要有终生的学习意识和习惯

  知识来自学习,能力源于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是一部“大百科全书”,新闻内容非常广泛, 形式十分多样,包括国内外政治、理论、经济、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等方方面面,聚合了大量时事新闻、经典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期刊等资料,既可以观视频、读文字、看图片,也可以表观点、说想法、学知识。在知识快速更新、信息爆炸的当下,对平台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台编辑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业务功底,还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

  因此,平台编辑要有开阔的视野,平时要博览群书,加强学习,对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知识都应有所了解,掌握人文社科等方方面面的学科知识,不断丰富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做到掌握的知识“广”而“博”,努力使自己变成一位“杂家”,不断将自己的“百科全书容量”扩大,从而保证自身的知识储备空间足够大,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邱兴)

   

   

  责任编辑:白雪

  

中共蒙自市委宣传部主管

滇ICP备14004379号 蒙自文明网版权所有